Site icon 沙巴新媒体

原来发明口罩的是我们马来西亚人!简直就是那个时代的钟南山!

在此疫情全球肆虐的非常时期,让我们一同静下心来缅怀一位100多年前的『鼠疫斗士』

他的名字或许对很多马来西亚人很陌生,但我们必须要记得他,因为我们现在所佩戴的口罩、传染病隔离法都是这位英雄发明,沿用至今。

『鼠疫斗士』伍连德

他就是伍连德,一位道道地地的马来西亚人(嗯,当时其实还是英殖民时期!

伍连德,1879年出生在英属马来亚槟榔屿(今天的槟城)。他曾留学英国剑桥大学,研究传染病及细菌学!随后,他就回到马来亚开办诊所。

若是故事这样发展下去,他也就只是一位普通医生。所谓时势造英雄,英雄造时势,他登上历史舞台的那一刻于1910年降临!当年,中国东北爆发大鼠疫,得病者首先会发烧、咳嗽、出血,然后死亡,皮肤几天内甚至还会变成紫色!这场疫病造成每日死亡人数以百计,引起民众和政府的极度恐慌!

当时还是清朝的中国任命伍连德为东三省防疫全权总医官,赴哈尔滨调查并开展防治工作。

在当时毫无防疫常识,也没有像样的医学实验室的情况下,伍连德渐渐找出应对此次疫情的方法。他的方法很简单,却很有效:

伍连德首创以佩戴口罩来控制疫情,后人称为”伍氏口罩“
伍连德在中国东北领导抗疫工作

终于在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措施之下,整个防疫局势被扭转了。随着鼠疫的结束,伍连德名扬全球,获得了“鼠疫斗士”的称号!他还有一部以《鼠疫斗士》命名的自传。

此次疫情过后,他回到马来亚,继续行医,一直到1960年逝世,遗体回归其故土槟城安葬!

让我们一同向伍连德以及一线医护人员致敬!

谨以此文向各位在前线奋战的一线医护人员致敬!

岁月静好,只因有人为你负重前行!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