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会用客家话报新闻吗?她就会啦,还代表斗湖进入十强!

原来我们沙巴还有《客家新闻播报竞赛》这样好玩的比赛!

上个月,来自斗湖的卓莉蕊成功在《客家新闻播报竞赛》中脱颖而出,跻身十强!

这项竞赛由沙巴马来西亚广播电台SABAH VFM及及亚庇客家公会联合举办。比赛地点设在沙巴马来西亚广播电台的摄影棚内。

告诉你,卓莉蕊是斗湖唯一代表哦!

值得骄傲的是,卓莉蕊是斗湖的唯一代表,其余参赛者均来自亚庇。此次她能代表斗湖出赛,并成功跻身十强,可谓斗湖之光!

其实,该比赛主要是为了招揽及培训更多具备专业资格的客家新闻播报员。卓莉蕊也受邀参加由SABAH VFM即将举行的培训班,以期成为真正具备专业资格的客家新闻播报员!

目前为记者的卓莉蕊在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,她当初是觉得有趣,所以才报名参加该比赛!

该比赛共分成备稿和即席两个环节,其中最难的就是即席环节,因为相对于备稿环节可以自行准备稿子和训练,即席环节靠的完全是她的临场应变能力及扎实的客家沟通能力。

卓莉蕊表示,最难的地方在于,一般华文司空见惯的新闻词汇,霎时间要”转换频道“到客家话是非常挑战的!不过,她也向本台记者指出,她在此次比赛中也学到了很多,获益良多!

客家话在斗湖年轻一代是否渐渐式微?

这让小编联想到,咱斗湖贵为《沙巴客家重镇》,年轻一代掌握客家话的能力又如何呢?

小编曾经历”多说华语,少说方言“的时代(那时候,只要在学校被发现说一句方言就会被处罚!),所以那时年幼的心灵就会潜意识地认为,说方言是一种不入流、不光荣的事情。

不过成长过程中渐渐发现,方言,尤其是客家话,是斗湖的社会通用语言,也是和公公婆婆沟通的唯一可用语言,因为他们都不会说华语!

再长大一点,小编才发现,其实客家话当中隐藏着很多祖辈的血汗史,许多古人的语言习惯也遗留在客家话、广东话、潮州话、福建话这些方言之中!

不过还好,斗湖客家公会于这个月10日在斗湖津桥学院举办了《客家话讲古仔比赛》,鼓励小朋友使用客家话来说故事!小编感到庆幸,客家话这么优美古老的语言才得以流传下去!

父母们,你们的孩子说客家话吗?